close
新人訓的第二週上課,先是驗收上週的作業。
主持人問:美安是什麼?
我自告奮勇打頭陣,但還是因為陌生而聲音發抖。
『美安是一家有產品代理和網路購物平台的公司,採一對一行銷的服務,讓有心想創業的人兼職賺取收入的事業。』
主持人又問:你己經有一份穩定的薪水,怎麼會想要做美安呢?
哈,這問題還好有在昨天先打好草稿,也稍稍練講兩次,印象算深刻,我的兩分鐘廣告是這樣:
『最近在公司會議上聽到別單位的主管抱怨說,年輕人啊,都要往城鄉調職,因為台北居,大不易。
這是不爭的事實,我呢回頭看看自己,對台北的高消費水平是早已經麻痺了啦,雖然有一份穩定的薪水,但任我再怎樣做財務管理和分配,也不足讓我有能力買下自己想要的房子。
我先生就說,買不起,那等退休回鄉下過日子啊。
可是,我和小孩都習慣了大都會生活的便利性和多彩多姿,吼,都年紀一把了,才開始認真想,一成不變的我,應該作一點改變吧。
今年年初,好朋友介紹我認識美安,想想,使用它代理的產品,可為家人的身體健康多一層保護,不錯耶,而它的制度,可為我增加另一份收入,那不就是我和孩子繼續待在台北生活的有力後盾嗎?
嗯~~~對於我想要的改變,也許不會觸動你任何想法,但是,但是,這是一個給自己翻身的機會,聰明的你,能幫我(跟我)一起評估這個事業嗎?』
呼,雖然講得不若行雲流水般,最後也在掌聲中交差了,但主持人接著說,廣告結束應該馬上邀約。
我納悶著,也許對方沒興趣啊,馬上邀約好嗎?不過我是多慮了。
我只好說:你下星期有空嗎?
這樣可以結束了吧!不,主持人有話要說:
下星期有空嗎,是一題問答題,當對方聽到這訊息時,必須思索一番,造成兩人之間會有2到3秒尴尬的等待空間,然後得到的答案是「哦,沒空」、「還不知道耶」。我們應該有技巧的使用選擇題:嗯,下星期二或星期三有空嗎,一起吃午餐或下午茶。
這不就和豆漿店老闆問客人要什麼的故事一樣嗎!
當老闆問客人要不要加蛋時,通常得到的回答會是:不加。但如果問說:要加一顆蛋或兩顆蛋,客人會答一顆就好的機率就多了。
這是思考的模式。
這又讓我想起,里歐經常對我的問題發出吼聲,我搞不清楚為什麼他總認為我的提問很愚蠢,他說:要問別人問題時,拜託先想想自己該怎麼問好嗎?
欸!我的思考邏輯真有那樣差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